“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二讲
2023-04-06
分享:

题目: Floquet增强的噪声量子计量

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白思远

兰州大学博士后

腾讯会议:535 854 248(会议密码 807991)

报告摘要

量子计量可以利用量子资源实现超越经典极限的高精度测量,在许多新技术中有丰富的应用前景。然而,噪声引起的退相干会使其量子优越性消失,限制了量子计量的应用,这被称为噪声量子计量的no-go theorem。我们提出了一个利用Floquet调控来克服噪声量子计量中no-go theorem的方案。研究发现,通过对原子干涉计量方案中的每个原子施加一个周期驱动场,由量子Fisher信息刻画的计量精度上限可以被定量的提高。并且,当每个驱动原子与其局域噪声组成的总系统准能谱中形成Floquet束缚态时,量子Fisher信息随着编码时间的变化可以被恢复到理想情况下的$t^2$标度行为。结合对控制场参数的优化过程,Floquet束缚态机制还允许我们将量子Fisher信息与原子数N的关系恢复到理想情况下的海森堡标度行为。这一结果为噪声条件下量子计量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方案。

报告人简介

白思远博士,分别于2015年和2021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在安钧鸿教授课题组内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开放量子系统方面的研究,提出了耗散量子电池的Floquet控制方案和稳定自旋压缩态的耗散制备方案。目前在兰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罗洪刚教授。白思远博士主要关注开放量子系统,Floquet调控和量子计量等领域,在Phy. Rev. Lett., Phy. Rev. A, Phy. Rev. Applied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若干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博士后面上资助等科研项目3项。

代表性论文

[1] Si-Yuan Bai and Jun-Hong An, Phys. Rev. Lett. 127, 083602, 2021

[2] Si-Yuan Bai and Jun-Hong An, Phys. Rev. A 102, 060201(R), 2020

主持人:张玉祥 副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