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四讲
2023-05-22
分享:

题目: 碳纳米管极端性质及其应用

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白云祥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后

腾讯会议:816 554 002(会议密码053369)

主持人:刘华平 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报告摘要

碳纳米管具有优异的力学、电学性能,在诸多领域都有着十分可观的应用前景。在极端力学性质方面,搭建了一套非接触式声学共振测试系统,实现了对单根无缺陷超长碳纳米管的疲劳特性测试,得到了碳纳米管的超耐疲劳特性及独特的疲劳破坏机制。采用“气流聚焦法”,实现了根数可调、无缺陷、取向一致且连续的厘米级长度碳纳米管管束可控制备,通过进一步引入“同步张弛”策略,将管束拉伸强度提高到了80 GPa以上,接近单根碳纳米管的水平。论证了碳纳米管用于飞轮储能的光明前景。极端电学性质方面,研究了碳纳米管的动态电致失效行为及其在大飞机闪电防护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白云祥博士分别于2016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其中2018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导师:戴宏杰 院士),目前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张忠研究员。以第一(共一)/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该期网站四大推介成果之一),Nature Nanotechnology(封面),Advanced Materials(卷首插画论文),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与撰写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3项,中科院基金项目1项,经费总额超300万。多次受邀做大会/高校邀请报告,曾获“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0/全国)、第十二届亚澳复合材料大会Young Researcher Award、国内外会议最佳强墙报奖7项、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等。任Carb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等期刊独立审稿人。

代表性论文

[1]   【1】Bai, Y.; Wei, F., et al. Science 2020, 369 (6507), 1104-1106.

[2]   【2】Bai, Y.; Wei, F., et al. Nat Nanotechnol 2018, 13 (7), 589-595.

[3]   【3】Bai, Y.; Wei, F., et al. Adv Mater 2019, 31 (9), e1800680.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