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六讲
2023-06-29
分享: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MnBi2nTe3n+1和CrBr3磁学性质及其磁调控研究

报告人:杨诗祺 北京大学博士后

报告时间:2023/07/04 (周二) 下午14:00

腾讯会议:679 173 664(会议密码98417)

 

主持人:郭尔佳 副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报告摘要

磁性材料是研究自旋电子学器件和量子器件的材料基础。二维磁性材料由于其原子级薄的厚度和在二维极限下仍保持新奇的物理化学性质成为完善基础磁学模型和实现小型化信息存储器件的关键候选材料。在本征二维磁性材料及其磁调控基础上,将磁性与拓扑性质的结合将进一步拓宽磁学体系及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因此,本报告主要针对MnBi2nTe3n+1 (n=1, 2, 3) 和 CrX3 (X=Cl, I, Br) 两种二维磁性材料体系,研究其从三维到二维极限下的磁性及其磁调控,并探寻微观机理,为设计制备新型自旋电子器件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验支持。

 

报告人简介

杨诗祺博士分别于2018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23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并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3年7月开始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开展博雅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叶堉副教授。近五年来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X (1),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篇,并有三篇一作/共一文章待发表。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H因子9。曾多次参加国际会议作出口头报告/墙报并获奖项。

 

代表性论文

[1] Shiqi Yang, Xiaolong Xu, Yaozheng Zhu, etc. Phys. Rev. X 11, 011003, 2021

[2] Xiaolong Xu, Shiqi Yang, etc. Nat. Commun. 13, 7646, 2022

[3] Lingjia Meng, Zhang Zhou, Mingquan Xu, Shiqi Yang, etc. Nat. Commun. 12, 809, 2021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