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七讲
2023-08-18
分享:

报告题目:自旋轨道耦合:在自旋三重态配对与自旋量子比特中作用

报告人:蔡冉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

报告时间:2023/08/17 (周四) 下午14:00

腾讯会议:627 712 808(会议密码0853)

 

主持人:刘刚钦 副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报告摘要

自旋轨道耦合效应(SOC)广泛存在于对称性破缺体系中,不仅衍生出许多新奇量子现象,也为自旋自由度的调控与性质探索带来便利。在本场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通过SOC在超导-铁磁界面构建各向异性自旋三重态配对,其在超导自旋电子学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进一步地,探讨界面势垒对SOC诱导自旋三重态配对的调制。 随后, 我将介绍如何通过可控SOC实现超快自旋-光子耦合开关,并讨论其在未来的硅基自旋量子芯片扩展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蔡冉冉分别于2017年获安徽大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导师:韩伟教授),期间从事超导/铁磁异质结中的自旋性质研究。2022年-至今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郭国平教授),主要从事硅基自旋量子比特可扩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 Quantum Technol.等期刊。2022年至今,获“博新计划”支持,并主持博士后面上项目。

 

代表性论文

[1] R. Cai, Y. Yao, et al., Nat. Commun.,12, 6725 (2021)

[2] C. Shen, R. Cai, et al., Phys. Rev. B,107, 125306 (2023) (special issue dedicated to Prof. Rashba)

[3] R. Cai, I. Žutić, W. Han, Adv. Quantum Technol., 2200080 (2022)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