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八讲
2023-08-29
分享:

题目: 强激光驱动的高能辐射与粒子对产生研究

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14: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朱兴龙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

腾讯会议:417 657 168(会议密码380468)

报告摘要
超短超强激光脉冲的诞生开启了相对论非线性光学、高强场物理、激光加速与辐射等前沿领域。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十拍瓦级激光装置的建造以及未来百拍瓦级激光装置的筹建,高功率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高强场范畴。这种极端相互作用蕴含着丰富的物理过程,除了经典的波与粒子作用、相对论效应、有质动力效应等过程外,强场QED效应及其对等离子体物理过程的影响变得格外重要。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我们在超强激光驱动高能辐射与粒子对产生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
 朱兴龙分别于202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21年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盛政明教授。2021年至今,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支持,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a等国际知名期刊上。现担任Nature子刊、PRL等期刊审稿人。荣获两年一度国际John Dawson论文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亚太等离子体物理青年学者U30奖、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中国辐射物理领域十大科技创新进展等殊荣。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

代表性论文
[1] Xinglong Zh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3686 (2016)
[2] Xinglong Zhu et al., Science Advances 6, eaaz7240 (2020)
[3] Xinglong Zhu et al.,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9, 46 (2020)
[4] Xinglong Zhu et al., Optica 10, 118 (2023)

主持人:张  喆 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