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物理所博士后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4-01-03
分享:

        2023年12月28日,第四届物理所博士后学术年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成功举办。本次年会共有90余名博士后、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

  上午大会由物理所怀柔研究部副主任禹习谦研究员主持。物理所所务委员郭建东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博士后在物理所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向博士后们寄予殷切期望和新年祝福。随后,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副主任郭建刚研究员和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学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晶体材料的探索与体会”和“表面元激发测量仪器的设计搭建与研究探索”的邀请报告。

  郭建东为2023年度物理所“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孙奕韬、李福成、金桥、徐春柳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仪式后,四位优秀博士后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材料基因工程发现材料非晶形成能力的判据”“材料科学中的渗透网络结构”“氮化物磁性异质结的物性调控”及“钠离子电池聚阴离子正极材料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

  下午会议分为三个分会场,分别由朱航天副研究员、王雪龙副研究员和王铂森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各实验室的博士后分别就在各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做了21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广泛交流。会后经过现场投票共评选出6个优秀报告。最后,与会博士后参观了物理所怀柔园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量子态调控系统、清洁能源平台展厅和材料基因平台单晶薄膜实验站。

  博士后学术年会是物理所专门为博士后打造的科研交流、成果展示的学术平台,目前已成为物理所博士后培养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对博士后拓宽研究视野、探寻学术前沿、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建设高质量的博士后队伍,涵养战略人才力量源头活水,将为物理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重要支撑和注入新鲜活力。


“优秀博士后奖”颁奖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