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鹏

王玉鹏

简介:

男, 1965年3月出生。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1994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Augsburg大学物理系(洪堡学者)和Bayreuth大学物理系, 美国Florida州立大学及Stanford大学从事访问研究。1996年-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低温技术实验中心研究员;1999年6月起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2003年任所长助理及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主任;2003年6月-2007年6月任副所长;2007年6月-2017年6月任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8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4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5年获“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及“叶企孙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Int. J. Mod. Phys. B & Mod. Phys. Lett. 主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家组组长等。

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

数学物理及凝聚态理论。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创建了非对角贝特设定理论,解决了U(1)对称破缺量子可积系统的精确求解问题。提出了首个精确可解梯子模型,预言和解释了梯子材料的普适实验,被称为王氏模型。提出了首个强关联电子系统中的精确可解近藤模型,建立了束缚拉亭格液体普适类理论。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研究生11名,目前在读的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电话:
010-82649345

Email:
yupeng@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