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欣岩

单欣岩

简介:
2000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荷兰Utrecht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研究组博士后。2010年至今中科院物理所表面实验室SF05组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工作方向为凝聚态领域的超快光学探测,研究表面分子及基本激元(包括声子,磁振子,等离子体激元等)的探测﹑控制﹑及其动力学过程。研究内容包括:
(1)发展超快激光耦合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以期同时在原子级空间尺度和飞秒级时间尺度上实现局域超快动力学过程的探测;
(2)发展超快共聚焦近场扫描显微镜技术,结合原位AFM,同时在纳米尺度和飞秒时间尺度获得超快动力学演变的图像;
(3)利用飞秒激光光谱技术研究新型纳米材料中等离激元、有机生物分子与表面相互作用等。

电话:
010-82648034

Email:
Shanxinyan@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