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则贤

曹则贤

简介:
曹则贤, 男, 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曾在APL, Science,PNAS, PRL, Advmat., 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300篇,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惊艳一击》,《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等书,多年来一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高校开设物理学、物理学史和哲学课。

主要研究方向:
薄膜生长技术、过程与机理;新材料探索;水科学;低温等离子体,凝聚态表面;微结构与量子力学。



目前从事工作包括:水科学;贵金属氮化物热稳定性设计与合成;低温等离子体;结构与花样中的数学物理等。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长期从事低能离子同固体表面的相互作用,薄膜生长机理和表面电子谱学与扫描探针谱学方面的研究以及超硬透明导电材料探索.首次给出离子轰击诱导深度轮廓的演化方程,发展了一套俄歇谱溅射深度轮廓技术。系统研究了(等)离子束辅助生长参数对轻元素化合物薄膜生长过程和性质的影响,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如 SiCN, AlCN, BCN的设计方面获得一批成果。 率先实现了纳米硅复合薄膜体系的可见光全谱发光,目前已把纳米硅颗粒的尺寸和密度都推至物理极限,最小波长为428nm, 外量子效率超过3%,衰减时间小于纳秒。 自行设计研制了多功能UHV镀膜系统,电子回旋共振波等离子体薄膜生长系统和脉冲电子束薄膜沉积系统。 利用曲面上应力驱动自组织首次在微观世界里实现Fibonacci Spiral Patterns, 并实现了手性的控制;研究了球面上三角排布到迷宫式花样间的相变;研究了旋转椭球面上应力花样对形状因子、皮厚和过载的依赖关系,再现了大自然中瓜果表面的形貌,为生物形貌多样性提供了一个普适的解释;在贵金属氮化物薄膜中首次发现五次对称的浮雕式形貌,并获得了在200K以上大温区内电阻温度系数为零的系列单一固体;在300度以下实现多晶硅薄膜的生长;发现纳米颗粒导致的反常蒸发增强现象;证明十二次准晶存在单团簇覆盖;发现二维格子单向缩放对称性;水溶液玻璃化的普适性行为;等等。

开设过的系课程包括:“经典力学-从思想起源到现代进展(2006)”(中科大),“那些年我学过的量子力学 (2008,2013)”,“热力学与统计物理:their conceptual origins and modern advancement (2009,,2015)",《表面物理》(国科大 2017),物理学概览,物理学史(2017~2020 清华大学),等等。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

基金委“面上项目”,先导B项目;软课题等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11名。现有硕博连读生2名。

对热爱物理的年轻人永远虚位以待.

本组新近引进鲁年鹏研究员,当前“复杂氧化物生长及量子器件制作”研究方向上亟需大量人才。

欢迎加入SF03组,和我们一起学习物理,一起学习如何研究物理!
 

电话:
010-82649136

Email:
zxcao@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