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奎

赵金奎

简介:
198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88年获中科院物理所硕士,1996年获德国汉堡大学物理博士。1988至1996年在德国GKSS(现HZG)研究中心工作,1992至1996年任GKSS大分子结构组代理组长, 1996年至1998月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作博士后。1998年至2018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散裂源工作,散裂源小角散射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杰出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
凝聚态,软物质,和材料科学的中子散射研究;
散裂源中子散射技术研发,中子散射谱仪设计和与中子慢化器的匹配优化,中子蒙特卡洛计算。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领导建造散裂中子源上的首台高通量,高性能的宽动量域小角中子散射谱仪,首创多项尖端中子技术。首创多个创新型的中子散射技术和谱仪概念,提出中子慢化器空间尺寸与中子散射谱仪共同优化概念。利用样品动态核极化和中子散射中,解决了核糖体内的L3和L4 蛋白质的位置结构,并为后来的核糖体晶体结构所证实。利用中子和X-光散射,提出了激酶-A低分辩结构模型和激酶-G激活的结构变化。

Email:
jkzhao@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