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日成

禹日成

简介:
男,1983-1993年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7-1999,2000在德国Mainz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做研究工作,2004-2005在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电子显微学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多铁性,超导,磁性,铁电等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电子显微学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曾通过电子显微学方法研究准晶及其近似相的结构;研究微重力条件下亚稳相的形成过程;通过电子晶体学方法研究有机晶体的结构。近年来从事CMR材料、多铁性材料和超导等材料的合成、结构及物性的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电子显微学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Nature Comm.; PRL; JACS;PNAS;Adv. Mater.;Nano lett.,等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荣获吉林省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外延磁性氧化物薄膜的结构与物性研究(基金委项目);高温超导体的结构与物性研究(基金委项目);关联电子材料体系自旋态的多场调控机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磁纳米异质结构的非易失性和可编程自旋逻辑器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利用透射电镜结合原位可加外场的样品杆研究上述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揭示结构与物性的关联。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1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5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

其他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10-82649159
Email: rcyu@iphy.ac.cn

电话:
010-82649159

Email:
rcyu@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