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平

王云平

简介:
男,1966年3月生,198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中科院物理所光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7年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物理所研究员,1998年至2001年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现为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凝聚态物质中量子相干效应的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曾从事电子输运性质、非线性激光以及量子相干效应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工作获得过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荣誉奖获得过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1. Yan-Rong Li, Rui-Yuan Liu, and Yun-Ping Wang,  Spin-pair tunneling in Mn3 single-molecule magnet,  Physical Review B 92, 134415 (2015)
2. Yan-Rong Li, Rui-Yuan Liu, Hai-Qing Liu, and Yun-Ping Wang, Equal-interval splitting of quantum tunneling in single-molecule magnets with identical exchange coupling, Physical Review B 89, 184401 (2014)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从事低温下凝聚态物质中量子相干效应的研究,主要研究分子磁体中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相关联的量子效应及其在量子存储和量子计算方面的可能应用; 研究相干太赫兹光跟低温下量子电子体系相互作用产生的量子效应;在凝聚态物质中探寻其他体系中已经发现的量子相干效应。

培养研究生情况:
在读博士研究生2名。

电话:
010-82649572

Email:
ypwang@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