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秀年

景秀年

简介:
男,1966年生。1987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职获硕士学位。1987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期间1993至1997去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研究。2008年起任物理所低温条件保障中心负责人/组长。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 “现有关键技术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技术部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极低温物理与技术;量子输运及调控;低温物性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早年曾从事过高温氧化物薄膜的磁通钉扎机制和磁性颗粒薄膜的制备和性质的研究。对磁性颗粒薄膜产生巨霍尔效应的机理及输运性质有一系列的研究结果。在低维材料CDW、碳纳米管和准晶、非晶或一些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电子输运性质方面做了不少探索性工作。在电荷密度波和高压下碳纳米管输运性质方面有一些不错的结果。
     长期从事低温、极低温相关输运测量及技术研究和技术支撑。2004年以来,设计并建设了我国第一台核绝热去磁制冷系统,最低温度在我国首次进入亚毫开温区。同时完成了毫开及亚毫开温度测量的研制,实现了从300毫开到500微开范围的温度精确测定。这是我国第一次能在这样的低温区进行温度测量。另外参加依赖于极低温条件的量子调控研究项目在超导量子态及调控、拓扑量子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技术探索研究,并将二维电子气系统降到了国际最低的电子温度,这些工作为将来我国极低温下拓扑量子计算等研究打下重要基础。
     2008年起任物理所低温条件保障中心负责人,重建物理所的氦液化设施,组建新的低温公共技术服务队伍,向物理所课题组提供液氦、液氮,为物理所低温条件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提供保障。
     多年来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8篇。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建设,致力于极低温强磁场综合极端条件下的量子输运及调控研究。

电话:
010-82648068

Email:
xnjing@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