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同

刘广同

简介:
200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06年获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学位; 2006年6月-2008年3月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解思深院士,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生长与物性研究。2009年至2010年分别在Princeton大学和Ric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崔琦先生(D. C. Tsui)和杜瑞瑞教授(Rui-Rui Du),主要从事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研究。现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高迁移率二维系统中量子霍尔效应研究;以及低维体系的量子调控与量子输运性质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 在较低浓度的宽量子阱(50nm)二维电子体系中,在5/2 填充因子处率先观察到理论预期的由于较小的塞曼作用而导致的系统基态由Skyrmion 自旋织构到分数量子霍尔态演化。具体表现为5/2 态的磁阻随面内磁场的增加而显著增强的现象。同时这也表明真正的5/2 分数量子霍尔态是自旋极化的,符合对能够激发非阿贝尔任意子的Moore-Read 态的预期。我们的结果对寻求基于分数量子霍尔体系的拓扑量子计算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相关结果参见Phys. Rev. Lett. 108, 196805, (2012)
  2. 利用自主生长的高迁移率二维电子样品,成功制备出基于量子霍尔边缘态的Fabry-Perot干涉器。在低温强磁场下,在整数填充态观测到了由于电子之间的库仑阻塞作用引起的干涉行为。为下一步利用Fabry-Perot干涉器研究5/2分数态的统计性质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结果参见Chin. Phys. Lett. 34, 067301 (2017)
  3. 在少层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合成上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1)与Zheng Liu教授课题组共同发展并完善了一套普适性的熔融盐辅助化学气相沉积策略,系统地合成了47种少层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涵盖了二维超导体、二维铁磁体、半层体等,为进一步研究其中的丰富物理性质提供了理想素材。相关结果分别表在 Nature 556, 335-359 (2018)Adv. Mater. 29, 1603471 (2017)Nat. Commun. 8, 394 (2017)ACS Nano 15, 11526-11534 (2021)
  4. 少层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低温物性测量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1)首次在少层1Td-MoTe2中发现了一种由非对称性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导致的新型超导机制【Nat. Commun. 10, 2044 (2019)】。这对于理解当前过渡硫族材料的新奇物性(包括超导电性与非线性霍尔效应)具有参考意义;2)利用相工程在MoSexTe2-x中实现了结构与物性调控,并发现了超导增强现象【Adv. Mater. 31,1904641(2019)】;3)利用输运手段在具有梯度的楔形样品中,证明了第二类外尔半金属态的维度依赖性,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外尔轨道【Phys. Rev. B 104, 085423 (2021)】。

         目前担任Nature,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多种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1. Emergent Supermagnetism in Two-Dimensional Magnet Cr0.35Pt0.65Te2. Under Review.
  2. H. T. Rong, et al. Dominant charge density order in TaTe4. submitted.
  3. L. Lv, et al. High quality Fe1+yTe synthesized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with conspicuous vortex flow. Adv. Funct. Mater., accepted.
  4. 徐磊, 李沛岭, 吕昭征, 沈洁, 屈凡明, 刘广同*, 吕力. 马约拉纳零能模的输运探测.物理学报(邀请综述)17, 177401 (2023).
  5. D. Li, et al. Quasi-Two-Dimensional Nature of High-Tc Superconductivity in Iron-Based (Li,Fe)OHFeSe. Chin. Phys. Lett. 39, 127402 (2022).
  6. K. R. N. Govindan, et al. 1T-FeS2: a new type of two-dimensional metallic ferromagnet. submitted. arXiv:2202.00252
  7. Y. Deng, et alMoTe2: Semiconductor or Semimetal?ACS Nano 15, 12465–12474 (2021). (IF: 15.881) 
  8. Y. Deng, et alControlled synthesis of MoxW1-xTe2 atomic layers with emergent quantum states. ACS Nano 15, 11526-11534 (2021). (IF: 15.881)
  9. P. L. Li, et al. Dimensionality-dependent type-II Weyl semimetal state in Mo0.25W0.75Te2Phys. Rev. B 104, 085423 (2021). (IF: 4.036)
  10. 李沛岭, 等. 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研究进展,科学通报》(邀请综述) 65, 882-903 (2020).
  11. P. L. Li, et al. Phase evolution and superconductivity enhancement in Se-substituted MoTe2 thin films. Adv. Mater. 311904641(2019). (IF: 27.398)
  12. X. W. Huang, et al. Magneto-transport and Shubnikov-de Haas oscillations in the type-II Weyl semimetal candidate NbIrTe4 flake. Chin. Phys. Lett. 36, 077101 (2019). (IF: 1.481)
  13. Z. Y. Liu, et al. Superconductivity in the WP single crystals. Phys. Rev. B 99, 184509 (2019). (IF: 4.036)
  14. J. Cui, et al. Transport evidence of asymmetric spin-orbit coupling in few-layer 1Td-MoTe2. Nat. Commun. 10, 2044 (2019). (IF: 14.919) 
  15. J. D. Zhou, et al. A library of atomically thin metal chalcogenides. Nature 556, 335-359 (2018). (IF: 49.962)
  16. H. Wang, et al. High-quality monolayer superconductor NbSe2 grown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Nat. Commun. 8, 394 (2017). (IF: 14.919)
  17. J. D. Zhou, et al. Large-Area and High-Quality 2D Transition Metal Telluride. Adv. Mater. 29, 1603471 (2017). (IF: 27.398)
  18. Y. Y. Zhu, et al. Coulomb-Dominated Oscillations in Fabry–Perot Quantum Hall Interferometers. Chin. Phys. Lett. 34, 067301 (2017). (IF: 1.481)
  19. G. T. Liu,et al. Enhancement of the ν=5/2 Fractional Quantum Hall State in a Small In-Plane Magnetic Field. Phys. Rev. Lett. 108, 196805, (2012). (IF: 9.161)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借助微纳加工手段制备新型量子器件,利用低温输运手段对少层过渡硫族材料中的非常规超导电性及磁性开展研究,揭示其物理机制。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1名博士后,2名博士和5名硕士(含联合指导)。目前有1名硕士生和5名博士生在读。拟每年招收硕博连读生或博士生1名,欢迎具有物理或材料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



其他联系方式:

电话:010-82649133 (办公室)
           010-81258591 (实验室)
Email:gtliu@iphy.ac.cn

电话:
010-82649450
010-82649611

Email:
gtliu@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