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洋

白海洋

简介:
女,1984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毕业,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94-97年,在德国做洪堡学者和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亚稳材料(包括纳米材料、新型大块非晶、复合功能材料等)的低温物理性质,包括热学、电学、磁学和力学性质。亚稳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结构演化和性能的关系,特殊性能和效应的微观机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在正混合热Fe-W系统中发现反熔化现象并成功地对其进行了热力学解释。建立了元素区界面模型,解释了正混合热系统中机械合金化形成亚稳相的机制。在低温下实验观察到纳米材料的界面效应、小尺寸效应和爱因斯坦晶格振动模式。建立了动态原位掠角X射线衍射实验方法,有效地测量了多层膜中的互扩散系数。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者之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从事块体金属玻璃、纳米材料及其它亚稳材料的低温物理性质研究,包括热性质、电性质、磁性质和力学性质。亚稳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结构演化和性能的关系,特殊性能和效应的微观机制。从原子和电子的层次加深对亚稳材料的物理性能和微观结构来源的认识。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

电话:
010-82649583

Email:
hybai@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