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鹏

曹俊鹏

简介:
男,1974年1月出生,1997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2001年7月在西安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至2003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3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工作,同年8月起任副研究员。2009年8月被聘为研究员。2002年12月至2003年2月,2003年12月至2004年7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2006年10月至12月,2007年5月至2008年1月,2009年5月至7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的“C N Yang Fellowship”。

主要研究方向:
低维强关联系统中的电子及自旋性质;量子磁性;量子多体理论;量子场论;量子可积系统及严格可解统计模型;高自旋冷原子系统中的新物质态理论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先后在低维强关联电子系统、统计物理中的严格可解模型、量子临界现象、以及冷原子系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包括Appl. Phys. Lett., Europhys. Lett., Nucl. Phys. B, Phys. Rev. B和Phys. Rev. E等)。取得的主要结果有:(1)得到了一维XXZ海森堡自旋链在不平行边界磁场下的严格解,推广了代数Bethe ansatz方法,研究了系统中的拓扑性元激发和螺旋态结构等物理性质;(2)构造了一类具有长程相互作用的严格可解自旋梯子模型,在严格解的基础上研究了体系中的量子相变等;(3)发展了研究有限温度相变以及无穷阶相变的方法,提出了部分熵的概念;(4)构造了一类新的高自旋冷原子系统的严格可解模型,研究了系统的对称性和玻色子配对机制。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高自旋冷原子系统中的新物质态理论研究;(2)玻色费米混合系统中的奇异物理性质;(3)量子场论和统计物理中的严格可解模型。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每年拟招收1到2名研究生.

电话:
010-82649547
010-82648161

Email:
junpengcao@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