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渭池

王渭池

简介:
男,1964年5月生。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获博士学位。1995年-1999年分别在法国农业研究院和旧金山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钟和神经网络动力学研究;
蛋白质-核酸相互作用的动力学理论研究;
钙离子信号的非线性动力学。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我们开展了蓝细菌生物钟核心蛋白(Kai)磷酸化-去磷酸化体外模式的理论研究和计算机模拟,提出了一个KaiC蛋白磷酸化二维网格,并以此二维网格为基础由KaiA和KaiB组成四层分子内磷酸化网络结构,得到了一些重要的结论和推论。其次,在模型的计算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更为细致的能量三分法:即将能量剖分为局部扩散、拟局部扩散和全局扩散三类,大大简化了网络中节点之间时间演化过程动力学常数的推导和计算。部分工作已发表(Li et al., PLoS Comput. Biol., 2009, 5(11): e1000568)。
在理论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的其它研究方面,我们开展了非兴奋性细胞膜上CRAC钙离子通道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提出了CRAC钙离子通道调控模式的理论模型,数值模拟所得的结果与随后国内外其它实验室发表的一系列实验结果相当吻合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1. Cong-xin Li, Xiao-fang Chen, Peng-ye Wang, Wei-chi Wang  (2009)  Circadian KaiC Phosphorylation: A Multi-Layer Network PLoS Comput Biol 5(11): e1000568. 
2. Xiao-fang Chen, Cong-xin Li, Peng-ye Wang, Ming Li, Wei-chi Wang  (2008)Dynamic simulation of the effect of calcium-release activated calcium channel on cytoplasmic Calcium oscillation Biophysical Chemistry 136, 87–95.
3. Cong-xin Li, Xiao-fang Chen, Peng-ye Wang, Wei-chi Wang  (2010) Effects of CRAC Channel on Spatiotemporal Ca2+ Patterns in T Cells CHIN PHYS. LETT. Vol. 27, 028701.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 生物节律(生物钟)的调控及理论研究
主要侧重对生物节律的调控机理的理论分析和研究,探讨与生物节律相关的基因和蛋白质、酶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以及生物节律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

2. 细胞内钙离子信号的非线性动力学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内IP3R受体的钙离子门控动力学;非兴奋性细胞(如T细胞等)膜上的慢钙离子通道的动力学行为及其调控过程;细胞内钙离子时空模式的形成及其演化过程与细胞新陈代谢过程的相互作用。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博士生2名。

其他联系方式:
010-82649497
email:weichi@iphy.ac.cn

电话:
010-82649497

Email:
weichi@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