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伦华

何伦华

简介:
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陶瑞宝院士。2004年出站后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多学科平台散裂中子源的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 通过对世界散裂中子源的调研,确定谱仪的选型,对谱仪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2005-2011年全职参与国家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设计与前期预制”, 由科研工作转向工程建设。2011年至今参加国家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设计与建设”,目前担任东莞中子科学中心通用粉末衍射谱仪系统负责人,承担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的运行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近5年研究方向主要为利用中子衍射技术开展先进材料特别是磁性功能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成功主持设计、建造及调试第一台散裂中子源粉末衍射谱仪GPPD,目前GPPD的调试工作顺利,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先期实验表明其设计合理、性能优良。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1.    Structural and Mechanistic Revelations on High Capacity Cation-disordered Li-rich Oxides for Rechargeable Li-ion Batteries,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2019, 16, 354–363
2.    Insight into the origin of lithium/nickel ions exchange in layered Li (NixMnyCoz)O2 cathode materials, Nano Energy2018, 49,77–85
3.    First experimental results from the GPPD diffractometer at the CSNS, Neutron News Volume 29, Number 2,2018,7-10
4.    Magnetic structure of Ho0.5Y0.5Mn6Sn6 compound studied by powder neutron diffractio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123, 203903 (2018)
5.    The general-purpose powder diffractometer at CSNS, Physica B: Condensed Matter 551 (2018) 370–372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磁相变、磁热效应、负热膨胀及其相关科学问题的中子衍射研究
与国内外优秀用户合作,将GPPD打造成一流的科学平台,最大限度助力中国新材料研发和应用

其他联系方式:
lhhe@iphy.ac.cn

电话:
010-82649267

Email:
lhhe@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