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冬梅

李冬梅

简介:
女,1990年吉林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5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1995年7月—2005年10月,吉林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1999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00年7月—2001年1月在日本大学理工学部物质应用化学系做博士后,2001年2月—2003年2月在英国Cardiff大学化学系Research Associate,2005年11月—至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太阳能材料与器件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 2、新型光催化材料(光分解水制氢)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 3、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设计与控制研究; 4、纳米材料的可控生长与化学合成及其在能量转换器件中的应用。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功能配位化合物的设计、制备:设计、制备各种功能性配合物(如,卟啉类化合物、具有催化活性的钼-铁-硫簇合物和夹心结构结构的大环有机磷金属化合物)。 (2)设计、制备了系列固态电解质用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3)提出了低腐蚀性、无色非碘氧化还原电对体系,发现此电解质体系适用于碳对电极体系,获得了较高的光电转换效率。 (4)在国内较早开展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发展了量子点原位生长技术, 通过调控光阳极微结构, 获得了接近5%的转换效率, 为此类电池目前报道的最高转换效率之一。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Energy Environ. Sci.,Chem. Comm.,ChemSusChem.,J. Phys. Chem. C,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Electrochem. Commun.,Sol. Energy Mater. Sol. Cells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2000余次,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25项授权。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作为负责人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加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973、北京市科委、科学院创新项目等。主要研究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敏化太阳能电池、极的设计、制备及电池内部的面吸附/催化的量子调控研究工作。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协助培养6名博士生,硕士生3名。拟每年招收2名硕博连读生。欢迎有化学、物理、材料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加入我们课题组。

电话:
010-82649005

Email:
dmli@iphy.ac.cn


联系我们

CANTACT US